首页> 中心新闻> 中心新闻> 正文

河南省特聘教授魏世忠教授学术团队入选教育部“长江学者和创新团队发展计划”

发布人:河南省耐磨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2013年12月16日  19:38     浏览量:

fiogf49gjkf0d

教育部日前发出通知,公布2012年度教育部“长江学者和创新团队发展计划”入选名单。我校魏世忠教授领衔的先进耐磨材料团队入选。

“长江学者和创新团队发展计划”是教育部最高层次的人才项目。 教育部将对以拔尖创新人才为核心、从事国家重点发展领域或国际重大科学与技术前沿研究的优秀创新团队给予重点资助。对每个入选教育部“长江学者和创新团队发展计划”的团队资助经费300万元。

魏世忠教授担任摩擦学与材料防护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主任、河南省耐磨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河南省高温难熔金属材料工程实验室主任。

依托国家和省部级科研平台,魏世忠教授于1993年组建成立了学术创新团队,2008年成为“河南省高校创新团队”,2009年成为“河南省创新团队”。团队近几年取得主要学术成果:1.首次发现I型碳化钒(VC)内部存在纳米增强粒子,且与基体存在原子尺度共格关系,是高钒合金的最佳耐磨相;采用原子置换控制技术,有效解决了碳化钒的结构控制问题。突破了长期以来碳化钒多种结构并存及与基体难以有效共格的难题,研制出高钒高耐磨合金。2.揭示了液-液掺杂纳米陶瓷相的析出机理,建立了纳米增强相与基体界面结合的共格晶体学模型,控制了钼合金原位自生第二相的形态、尺寸与分布,开发出了高温耐磨钼合金。大幅度提高了钼合金的高温力学性能与磨损性能,填补了原位自生陶瓷高温耐磨钼合金的空白,发明了自生纳米颗粒强化高性能钼合金。3.通过热物性匹配、控制小局部还原气氛、热容量耦合和电磁感应技术,解决了耐磨合金粉高温瞬间氧化、自熔结晶凝固和应力诱发裂纹的技术难题,开发了自熔铸渗和液-固复合技术。提升了重型装备关键耐磨部件的安全稳定性。相关研究成果已在20多家企业建立了生产线,累计产值达150亿元。

上一条: 我中心魏世忠主任喜获2013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下一条: 河南省发改委、教育厅领导来我中心视察